在渾渾噩噩的先前日子中 我找不到生命的重量
像是在谷關基本中 水域作戰訓練 踩水訓練的樣子

水快淹到下巴 水快碰到下唇
我快窒息 但手腳卻快不聽使喚

我看了本書 讓我找到 即便做不到夢想的工作
也可以讓我生命充滿能量的方向

書名:做自己與別人生命的天使 作者:嚴長壽

書籍大意與讀後感: 

這本書已經上個禮拜的閱讀,記得快忘得也快的我,
記得這本書,其實是是寫給我們這一群七年級前段的小朋友
在剛接觸社會,充滿滿腔熱血,想挑戰世界
在進到社會後 卻又發現原來自己不知天高地厚

嚴先生在書的前言就隱喻到,其實我們這些出社會的青年學子
有近半成 會找不到工作 即使找到工作 也無法做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而能夠找回對工作的意義及熱忱的方法 就是找到工作的價值 

當一名公車司機 可以是一個發光發熱的公車司機
當一名清潔工 可以是一名發光發熱的清潔工
當一名飯店櫃台 可以是一名發光發熱的飯店櫃台

而能否讓我們在工作中 找到熱情 熱忱
關鍵就在於能不能將自己的工作做大 並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
做任何事情 一定要用心(這我也在學習) 唯有用心致志 才能從工作中獲取回饋
在本書中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是…

嚴先生提到 在台灣的就業社會中 找工作均是以錢為前提
不但 人們的眼光變得狹小 工作只變成一種謀生的工具
其實台灣的就業狀況 是沒能適才適用的
台灣社會未能接受多元化的工作是一個原因
將視野拉大 就整個台灣的競爭力而言
每個人未能善盡自己的天賦 在對的位置為台灣的競爭力打拼
為這個社會貢獻

而人們一昧的往錢看 往錢堆裡鑽 對的人 沒在對的職業上
是造成台灣競爭力下滑的最大原因

會畫畫的人去做採購 會唱歌的人去當司機
會打球的人去挖路基 會主持的人去當服務生

除了 從事台灣主流的「錢」工作之外
追求理想的人 就要準備餓肚子
然後迫於現實 只好選一種基層的工作
浪費生命 浪費天賦
這個 我想就是 身為台灣理想份子的無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exbase 的頭像
    alexbase

    台北自然捲。

    alexb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