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有恐慌症的人,竟然被測得有史以來最高的快樂腦波指數,這個題蹟是怎麼發生的?

他從小患有恐慌症,13歲藉由禪定克服恐慌症,26歲時參加美國衛期門實驗室「快樂與禪定」研究時,
被測出大腦中的快樂指數在禪定狀態中躍升了百分之七百,因而被譽為「世界上最是樂的人」。

這是最近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讓我一直放在心上的一本書,『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大意 --
隨著世界的科技進步所帶來的負面效應,現代的人們面臨著現代社會中工作和人際關係的壓力
變的越來越不快樂,憂鬱症人們的比例越來越高(注意! 是比例)

而隨著時代的變遷,時空背景的劇變,人們發現唯有老祖宗的智慧,是古今皆宜的,
並且能對於現代人們的困境產生一種解決
中國古老的禪學成了一門現代顯學,成為一門主流、西方學術界極有興趣的科學。

科學家以科學的角度來看禪修,以現代的儀器來檢測禪修對人類腦波的影響,
發現原來禪修是能真正幫助到人們的方法,除了能使人的情緒
不再那麼容易受外界的人、事、物影響,也能幫助人們提昇層次
能看見事物的本質

小王子中有一句名言 「事物的本質,是在看不見的地方」

在人們飽受自我投射、過去經驗、不足的自信,以及太多不必要的事情羈絆的時候
書中希望人們相信禪修,是能幫助大家的。

書中精華內容 --

「我們必須經歷這個過程,那就是真的坐下來檢視自心,檢視自己的經驗,才能看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一開始,我們的心無法長久保持穩定,也無法長時間安住,然而,只要只要堅忍不拔並持之以恆的禪修,
心的平靜性和穩定性就會逐漸開展。」

其實 人的內心 自有一片淨土 一塊平靜 具有穩定性 充滿喜樂
無自我投射 無過去經驗的 羈絆 充滿堅定的自信心的地方

只是隨著 成長 挫折 錯誤的外界教育及自我教育 使得 我們的心不再清淨

就像一塊玉 被灰塵所掩蓋

書中告訴我們 禪修就是幫助我們掃除灰塵 恢復心中的清明的方法

隨著有所緣的禪修和無所緣的禪修 專注的練習 
我們可以將禪修落實到生活中 

禪修不是燒香拜佛 打坐捐錢
而是從內心而起的修心

本書的第一章 是『根』理論基礎
告訴我們為什麼會有胡思亂想的狀況、我們心中的淨土在哪裡
為什麼我們不快樂,以及用深入淺出的方法,描述我們的心

第二章是『道』 修持方法
透過第一步 單純的安住 以及 第二步 安住在對境上
也就是有所緣的禪修和無所緣的禪修
再透過慈心和悲心的練習 讓我們開始修心

第三章是『果』
透出深入的實例,作者以自身的經驗
告訴我們在禪修的過程中 我們會碰到什麼問題點以及困難
並述說 禪修如何對腦波產生影響 並從物理醫學的角度分析

禪修 能真正的為人類帶來 平靜 穩定 及 喜樂
能改變人們



個人感想 --

我是一個受大腦的神經元,自我投射以及過去經驗影響很深的人
在生活中 常會不自覺的受到這些東西的影響
人際、工作、感情、面對自我 有時候常會不能自主
因為被這些「灰塵」左右

自從看了這本書後 我開始訓練自己的專注力
開始訓練自己一次只想一件事 只看一件事情
並且在有所緣的禪修和無所緣的禪修中
感到了心的平靜

自己雖然有時還是會受外界的影響 情緒而有所起伏
自我投射還是會影響自己的直覺
但就情緒上 已經比先前穩定的非常多
在修心的過程中 讓自己不去注意外在的表象
而去觀察、感受 事物的本質

前一陣子 我的聲帶因為外力而受傷
常常認為 這是一股冥冥的力量 希望我能學習
觀察、用心去感受 這個世界
訓練自己的專注力

而我 也正在這麼做

這本書對我而言是有幫助的 解決了我一直以來困擾的問題 - 情緒
對於專注力、平靜和穩定度 我還在學習

推荐給大家 希望大家都能成為 「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exbase 的頭像
    alexbase

    台北自然捲。

    alexb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